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

勞保年金 vs 國民年金

最近一直聽到勞保年金/國民年金,這倒底是幹麻的呀?
所以就跑去勞工保險局看了一下,"勞保年金給付介紹"

首先一個重點是:"勞保老年年金與勞退金不同",勞保老年年金是由勞工、雇主及政府共同繳納保險費,勞工負擔百分之二十、雇主負擔百分之七十、政府負擔百分之十,等到勞工符合老年年金請領條件時,每個月可領取的給付。
勞退新制是雇主每個月提撥薪資百分之六到勞工個人帳戶,帳戶跟著勞工走,不怕一旦換工作,年資須重新計算;勞工退休時也是每個月領取,勞保老年年金與勞退金可以同領取。

勞保年金大概的重點列出來給大家看吧!詳細的還是看勞保局的簡報檔吧^^

1.什麼是年金?(俗稱:月退)
(1)提出申請,按月發放
(2)長期性給付,保越久,領越多
(3)活到老,領到老

2.勞保年金
現在的勞保老年給付,只能一次領完。
從民國98年1月1日以後,就變成可以有2種選擇啦。方案A:一次領完,方案B:每個月領。

3.國民年金
自97.10.1起,滿25 歲、未滿65 歲國民,在沒有參加公教保、軍保、農保和勞保期間參加的新制度繳費繳到65 歲,每個月可領取老年年金給付,領到死亡當月為止

兩個的差異比較表如下圖:



個人覺得每個月領錢錢蠻不錯的,因為以前只有軍公教才有所謂的終身退休俸,現在變成大家都有囉^^
也可以避免領不到或花光光或被騙光退休金,造成很多社會的問題^^

最後雖然以後可以每個月領錢錢,現在還是要規劃一些以後的生活啦!不能只想靠月退金喔^^

講那麼多,我只想知道我可以一個月領多少啦,請點"老年給付試算"

另一個勞工退休金,就是勞退新制裏的雇主提撥6%+自己提撥6%(應該沒有很多人自己又提撥6%@@)
不知道已經有多少退休金在個人帳戶裏嗎?如果你有讀卡機+自然人憑證+Windows XP...那可以到勞工保險局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系統
我是Vista系統耶,很抱歉,勞保局的這個查詢系統Vista不支援@@
不能線上查的人
1.臨櫃查詢
勞工親自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或其他可辨識身分證明文件正本(如駕照、附照片之健保IC卡等),至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辦理,經確認為勞工本人後,由勞保局人員列印其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。
2.以勞動保障卡查詢
勞工須親自向勞保局委託之4家金融機構(台新銀行、土地銀行、玉山銀行、台北富邦銀行)申請發給勞動保障卡。持該卡至發卡銀行之自動櫃員機查詢,並可列印查詢單。

額外參考資料:
今周刊605期 教你拿最多退休金/勞保年金、國民年金全解讀 選對多賺100
勞保老年年金與勞退金不同 可同時領
勞工保險局的勞退新制簡介

沒有留言:

一個小故事讓我們明白資金流通的意義

“又是炎熱小鎮慵懶的一天。太陽高掛,街道無人,每個人都債台高築,靠信用度日。這時,從外地來了一位有錢的旅客,他進了一家旅館,拿出一張1000 元鈔票放在櫃檯,說想先看看房間,挑一間合適的過夜,就在此人上樓的時候---- 店主抓了這張1000 元鈔,跑到隔壁屠戶那裡支付了他欠的肉錢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