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

ARM的CPU比較表

Processor Family

#of pipeline stages

Memory Organization

Clock Rate

MIPS/MHz

ARM6

3

Von Neumann

25MHz


ARM7

3

Von Neumann

66MHz

0.9

ARM8

5

Von Neumann

72MHz

1.2

ARM9

5

Harvard

200MHz

1.1

ARM10

6

Harvard

400MHz

1.25

StrongARM

5

Harvard

233MHz

1.15

ARM11

8

Von Neumann/Harvard

550MHz

1.2


所謂的 Von Neumann 架構與 Harvard 架構。兩者的不同點在於:傳統的 Von Neuman 架構(由 Von Neuman 於 1940 年代提出),程式與資料共用相同的匯流排(bus),而 Harvard 架構的程式與資料走的是不同的匯流排(也可能有不只一條的資料匯流排)。Harvard 架構明顯的好處就是在於讀取程式碼的同時也可以進行資料的存取。8051 是典型的 Von Neuman 架構,ALE(Address Latch Enable)控制信號就是特徵之一。現代的 DSP 則多是採用 Harvard 架構以加速其在算數運算上的能力。(文字說明來源:http://www.ialbert.net/index.php?load=read&id=34)

沒有留言:

一個小故事讓我們明白資金流通的意義

“又是炎熱小鎮慵懶的一天。太陽高掛,街道無人,每個人都債台高築,靠信用度日。這時,從外地來了一位有錢的旅客,他進了一家旅館,拿出一張1000 元鈔票放在櫃檯,說想先看看房間,挑一間合適的過夜,就在此人上樓的時候---- 店主抓了這張1000 元鈔,跑到隔壁屠戶那裡支付了他欠的肉錢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