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

[轉貼]我要點一塊半的漢堡、可樂加薯條!

我要點一塊半的漢堡、可樂加薯條!
在上個月Scrum Master的課程中,我們的老師巴斯講了以下這個故事:

美國某條公路邊,開了一家小小的漢堡店。店裡就只有一個老闆,負責點餐、也要負責廚房裡做漢堡。有一天早上,漢堡店開門沒多久,一個流浪漢模樣的客人走了進來。店老闆看他一付沒有錢的樣子,正要趕他出門,流浪漢說話了:

「我有錢!我有一塊半!我要點一塊半的漢堡、可樂加薯條!」

店老闆看了看流浪漢,指了指櫃台上的菜單,「Mr. Customer,漢堡全餐有附可樂和薯條,可是全餐要五塊錢哦!你要不要改成單點一個漢堡,只要三塊錢。」

流浪漢好像沒聽到店老闆的話,還是回答:「我有一塊半!我就是要點一塊半的漢堡、可樂加薯條!」

店老闆眉頭一皺,覺得這個流浪漢並不單純。漢堡、可樂加薯條,明明就要五塊錢,他怎麼就是要點一塊半的漢堡、可樂加薯條?如果你是店員,你會怎麼做?

老師要我們分組討論了,身為一位優秀的漢堡店老闆,我們可以用什麼方法,來滿足這位Mr. Customer呢?

有一組說,我們賣他半個漢堡!因為一個漢堡三塊錢,半個漢堡就是一塊半啦!

老師搖搖頭,「不!我要的不是半個漢堡。我要點一塊半的漢堡、可樂加薯條!」

我這一組說,「Mr. Customer,反正你的目的也就是想吃飽,不是嗎?我今天就算你特價,一塊半,薯條可樂吃到飽!好不好?」

老師還是搖搖頭,「不!我要的不是薯條可樂吃到飽。我要點一塊半的漢堡、可樂加薯條!」

另一組說,把他趕出去!這種賠本生意不做了!

老師用力地搖搖頭,「我要點一塊半的漢堡、可樂加薯條!!!」

喂~~~老師你很盧耶,這種客人也太澳客了吧?

「你們想知道,這位漢堡店老闆是怎麼做的嗎?」老師反問。大家也點頭如搗蒜,我們的答案都已經這麼有創意、這麼agile了,還會有什麼更好的答案?

漢堡店老闆的答案很簡單:「No Problem! Mr. Customer!」 轉身就往後頭的廚房去備餐了!

怎麼回事呢?難道是老闆要做慈善事業、賠本生意嗎?

原來,在開店之前,老闆在餐廳後面看到了一隻凍死的松鼠,順手就把松鼠丟到垃圾箱裡。這時,老闆跑去翻垃圾箱。。。

太好了!松鼠還在!

就把松鼠拎起來,剝了皮、剁一剁、煎一煎,松鼠肉漢堡排就好了!(此時,我們每個人的臉上,已充滿了噁心、反胃、想吐的表情...)

老闆再繼續去翻垃圾箱,找到了隔夜丟掉的麵包、薯條,甚至還有喝剩的可樂,拚拚湊湊,OMG,一份漢堡、可樂加薯條就上桌了!

「Mr. Customer! 您的漢堡全餐來了!」

流浪漢付了一塊半,拿起他的松鼠漢堡,大口咬下。。。。

「嗯~~~~ 這個漢堡真好吃啊!」 (我們每個人都快要吐了。。。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「你們覺得這個流浪漢會發生什麼事?」

食物中毒、挫賽、 嘔吐,各種淒慘的狀況都有人說。雖然,也有人覺得,說不定還好,反正松鼠也已經煎熟了,流浪漢也常常翻垃圾筒的食物吃,抵抗力夠,應該死不了!

「那你們覺得這個店老闆怎麼樣?」

「騙子!」、「黑心!」大家倒是有志一同。

「各位專案經理,大家想一想,你們有沒有做過那一種 scope、schedule 都不可以改變的專案?」

大家默默地點頭。

「而且,還是一個難以在固定時間裡,完成所有需求的專案?」

大家繼續默默地點頭。

「你們會好好地為老板、產品經理、顧客好好地分析 scope、評估時間、以及專案風險嗎?」

「你們還會向老板、產品經理、顧客討論其他的可能性,像是半個漢堡?可樂薯條吃到飽?或者,直接跟老板說,你辦不到,不幹了?」

「或者,你們會說:No Problem,卻跑回去用死松鼠做出 $1.50 的【漢堡全餐】,交給你的老板、你的產品經理、你的 Mr. Customer?」

「你都不會擔心,你的老板、你的產品經理、你的 Mr. Customer,吃了死松鼠做的漢堡,會不會生病嗎?會不會中毒嗎?」

「你們做這樣的專案,跟那漢堡店老闆還不是一樣,都在欺騙你們的 Mr. Customer 嗎?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實,在課堂上聽了這個松鼠漢堡的故事,我的心情是五味雜陳的。我承認,我曾經為了『使命必達』,為了準時,為了完成,而做出了這種死松鼠漢堡,不管這種漢堡有沒有人想吃,不管有人吃了會不會有事。看起來,我是交出了成果,但實際上呢?

來把目光放遠一點吧!不要只推眼前的骨牌,不要只會如期如質如預算,不要只為了找點事來做、而硬做了一個產品,要做些對得起自己的事、真正對顧客有價值的事、對組織有意義的事。

讀者,你又有賣過死松鼠漢堡嗎?

後記:查了一下,好像美國人真的有在吃松鼠的。 請自行向孤狗大神查詢 squirrel pie 的圖片與食譜,內容可能令人不悅,莫怪言之不預啊!

**********
作者:喲哪桑
原文請見作者部落格:喲哪桑Speaking之專案工作日誌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很喜歡你的BLOG~ DCnike永遠支持你喔!

一個小故事讓我們明白資金流通的意義

“又是炎熱小鎮慵懶的一天。太陽高掛,街道無人,每個人都債台高築,靠信用度日。這時,從外地來了一位有錢的旅客,他進了一家旅館,拿出一張1000 元鈔票放在櫃檯,說想先看看房間,挑一間合適的過夜,就在此人上樓的時候---- 店主抓了這張1000 元鈔,跑到隔壁屠戶那裡支付了他欠的肉錢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