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

神奇的隱形

隱形斗篷 - 日本大學的實驗





傳說中的「隱形斗篷」將於IEDM亮相

如果你是「星艦迷航記(Star Trek;或譯銀河飛龍)」系列影集的忠實粉絲就應該記得,總是扮演反派角色的羅慕倫人(Romulans),最會用隱形裝置來藏太空船,令人防不勝防。

現在這種隱形裝置有可能成為現實,在近日於美國舉行的國際電子元件會議(IEDM)上,美國波士頓大學的研究人員將發表一種軟性、可實現隱形斗篷(防護罩)概念的「超常介質(metamaterial;或譯超物質)」技術。

據了解,波士頓大學將介紹一種安裝在聚亞醯胺( polyimide)基板上的軟性圓柱狀超常介質材料,以兆赫(terahertz,THz)速度運作。超常介質是一種「次波長(sub-wavelength)」複合材料,可用來合成金屬或是支援電介質(dielectrics)。

上述的超常介質結構是由200mm厚的金與10mm鈦黏著層,在聚亞醯胺基板上所組成;該基板是用液態聚亞醯胺透過旋轉塗佈(spin-coated)法,在塗佈了400nm厚的噴濺氮化矽薄膜的2吋矽晶圓上所形成。

該基板包含了純電子共振器與標準開環共振器(Split Ring Resonator);軟性共振材料依次安裝在聚亞醯胺基板上,以製作大量的多層、非平面電磁複合物。這種複合材料就可用來做為於0.5 THz頻率下能隱形的遮罩。

(參考原文:Group demos metamaterials for invisible cloak,by Mark LaPedus)

資料來源:
http://www.eettaiwan.com/ART_8800556757_480102_NT_a5d84932.HTM

沒有留言:

一個小故事讓我們明白資金流通的意義

“又是炎熱小鎮慵懶的一天。太陽高掛,街道無人,每個人都債台高築,靠信用度日。這時,從外地來了一位有錢的旅客,他進了一家旅館,拿出一張1000 元鈔票放在櫃檯,說想先看看房間,挑一間合適的過夜,就在此人上樓的時候---- 店主抓了這張1000 元鈔,跑到隔壁屠戶那裡支付了他欠的肉錢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