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One CPU and HyperThreading and DuelCore介紹

[轉貼]One CPU and HyperThreading and DuelCore

Hyper-Threading 的中文翻譯成『超執行緒』, 同樣簡稱為『H.T.』。
用比較淺顯的概念來說, Hyper-Threading 就是把1 個實體的CPU『模擬』成2 顆CPU、增加處理器運作效率, 藉以有效地善用資源、減少系統資源的浪費:
既然Hyper-Threading 是『模擬』2 顆CPU 的效果, 故其效能是無法等同 2 顆真正的CPU, 或1 顆雙核心的CPU;但比起原先單一架構的處理器, 確實可提高不少的執行效率。

雙核心
目前CPU 已經發展到了多核心的架構, 而雙核心的CPU 已經逐漸變成主流。雙核心相當於將兩個CPU (核心)包裝在單一個CPU 晶片上。
不同於剛剛提過的Hyper-Threading 技術, 是將單一核心的CPU 模擬成兩個核心, 而是真正雙實體核心的CPU, 其效能是遠超過使用Hyper-Threading 技術的單核心CPU 。

以簡單的概念來解釋, 若將CPU 比喻為廚房, 那麼單核心就像只有一位廚師, 一次只能做一道菜, 必須做完一道菜之後才能再做下一道。
若加上Hyper-Threading 技術, 那麼這個廚師就有能力一次做兩道菜, 只不過這個廚師必須分心輪流做這兩道菜。
而雙核心就像是兩個廚師, 可以同時專心做兩道菜, 當然速度要比一個廚師快得多了。若是再加上Hyper-Threading 技術, 那麼這兩位廚師就可以同時做四道菜了!

Intel 的介紹雙核心與Hyper-Threading(圖文語音並茂)

資料來源:
第二章 中央處理單元

沒有留言:

一個小故事讓我們明白資金流通的意義

“又是炎熱小鎮慵懶的一天。太陽高掛,街道無人,每個人都債台高築,靠信用度日。這時,從外地來了一位有錢的旅客,他進了一家旅館,拿出一張1000 元鈔票放在櫃檯,說想先看看房間,挑一間合適的過夜,就在此人上樓的時候---- 店主抓了這張1000 元鈔,跑到隔壁屠戶那裡支付了他欠的肉錢...